擅长捕捉一些极地cp

  问题不大  

琅琊旧曲之一帘幽梦

一帘幽梦




他醒来是在半年后的琅琊阁上,身上如做了一个长梦般酸软,只是记得自己是林殊,林帅府上的公子,记忆约莫停在了霓凰及笄之日的欢喜场面上。蔺晨端着药走进来,身后跟着瞪大眼睛的飞流,他眼中的两个陌生人在他面前坐下,问他感觉如何。

“你二人是谁?”

蔺晨笑了笑,这便是林殊开朗活泼的性格么?当真比他当那心思缜密、用心诡谲、说一句话要在脑子里转上三四圈的谋士梅长苏时自在。

“小殊,你忘了么?我是蔺晨,如今琅琊阁的阁主,小时候带着你和……”蔺晨顿了顿,“带着你和霓凰玩跳马的哥哥。”

“跳马?好像是有这回事,不过你记差了。那个有些男生女相的漂亮孩子是皇七子景琰。”林殊眨了眨眼睛,脑后抽筋似的疼了一下,“我为什么会在这?”

“飞流。”飞流站在旁边,见梅长苏总是不搭理自己,便报上了自己的名号。换来的只是梅长苏愈发迷惘的表情和客套的颔首问礼。飞流瞪着眼睛看他,一副你居然将我忘记了的生气表情。

“嗯……小殊,欸飞流,你先玩去,甄平他们说是今天要上山里打些野味给小殊的。”蔺晨将飞流打发走,清了清嗓子,林殊好笑地给他沏了茶,一副坐下听故事的悠闲姿态。

当年霓凰及笄之时生了些差错,你和萧景琰许是觉得宴席礼节无趣跑出去赛马玩,谁知在重山峻岭居多的云南迷了路,着了林子里猎人布的局,掉进捕兽的大坑里。萧景琰摔伤了腿,而你虽表现出来的没什么,回了自己家后嚷嚷头疼昏了过去,便是整整五天五夜。醒来之日府中欢庆的紧,萧景琰却因什么冒犯了皇后被加了罪名禁足宫中无法来看你。

当夜来了人称边关战事吃紧,陛下下令着林帅带赤焰兵七万前去助那些人一臂之力,谁知是个诱自己人的引子,七万赤焰兵和林帅血洒梅岭,侥幸留下的和我后来托人救回的只有不到五千人。这些人都时日无多,又决心与林帅共存亡,最后都被安葬在了梅岭。像方才的甄平就是赤焰旧部。

消息传回金陵举朝震惊,又给人查出祈王本与林帅勾结要逆反的事情,种种证据确凿,祈王被赐死,宸妃刚烈自尽。萧景琰在大殿之外跪求三日滴水未进,见到梁帝已是高烧许久,梁帝不忍。毕竟他也只是个尚未弱冠,让祈王护得不遗余力的皇子,到底不可失了皇家脸面。萧景琰倒也耿直,嘴中念叨不停的只是小殊。不幸之中的万幸,最后林家的结局是除去你发配边疆,满门抄斩。

我找人称你死在路上,实则带回了琅琊阁。你满心仇恨难忘,集结了不少衷心林帅的人,用了整整十三年,建成如今的天下第一大帮江左盟,并成就了江左梅郎的名气飞流便是初建江左盟时给你捡回来的。他天生痴傻却自父亲身上得了一身好筋骨,多年历练,现在是琅琊榜数得上的高手。

你为了报当年的血恨化名梅长苏回到金陵,在江左盟你也是这个名号的。亏我还给你传了一份“麒麟才子,得知可得天下”的消息回去。回去金陵以后你再没联系我,具体有些事情不深究也罢。只知你回去后两年,靖王萧景琰从当了十几年战功赫赫的郡王变成了五珠亲王,又因平灾一事立下功劳和当时得势的誉王共为七珠亲王,最后誉王叛乱,靖王成为东宫太子。

于是平反之事提了出来,听说你们胆子不小,逼宫的事都办出来了。梁帝服软,最后为林家、祈王平反。你大功告成之时又有边防要紧之事,景琰本欲御驾亲征,却给了打算放弃功名利禄的你一个机会。诈死之后回到我这里,过着“行到水穷处,坐看云起时”的潇洒日子。

前些日子飞流调皮,非要带你去什么地方摘花玩,你为护他教猛虎所伤,激出十几年前的旧伤,中间的事一概不记得了。我怕你要尴尬,早让甄平他们几个做出来这些年的大事纪年表。其实于你便只有大仇得报一桩事。你若不信,那都是你的人做的,自己看看和我讲得并无半分不同。

如今你心中挂念的景琰我也不知晓去了哪里,梁国已亡,约莫是隐居在了哪座山里。

——有些话蔺晨讲的轻巧,又有许多事真假参半显得愈发真实,林殊听完面色冷淡,带着几分寒意。心中想着这十余年的空白日子,总觉得有些地方不对。无论林殊还是梅长苏,都是聪颖之人,搬出他自己的旧部来说服刚刚从战场上下来的林殊应当有用的。

“那他为何不来寻我?”林殊揉着眉心,只是想到景琰便会头痛难忍,应当是蔺晨说的什么猛虎伤到了头吧。

“已亡之国的东宫太子,自身难保。”蔺晨起身出去处理熬药剩下的烂摊子,不想也不能再给眼前相对单纯的林殊多做解释。




高台之上,天上聚着大片大片的乌云。冷风从栏杆灌入,眼前的人满心怒气将要发作。

“你听着,苏哲,”萧景琰的声音仿佛是从紧咬的牙根中挤出来的一般。林殊听着不由打了一个冷战,景琰素来正直刚毅,待他如手足,何时对他这般冷漠过。

“我知道你们这些谋士,不惮于做最阴险最无耻的事情,我也知道你们这些人射出来的冷箭,连最强的人都不能抵御。但我还是要警告你,既然你认我为你的主君,你就要清楚我的底线。霓凰郡主不是那些沉溺于权欲争斗的人,她是十万南境军的总帅,是她承担起了军人保国护民的责任,是她在沙场上浴血厮杀,才保住你们在这繁华王都勾心斗角!象你这样一心争权夺势的人,是不会知道什么是军人铁血,什么是战场狼烟的。我不允许你把这样的人也当成棋子,随意摆弄随意牺牲,如果连这些血战沙场的将士都不懂得尊重,那我萧景琰绝不与你为伍!听明白了吗?”

林殊有些愣住,霓凰……我……

一睁眼,入目的只是端着一碗苦涩汤药的蔺晨。

“我去辛辛苦苦采药熬药给你,你倒好,不帮我将那些乱糟糟的消息理上一番,竟歪在这里睡着了。”蔺晨看着林殊喝尽,递上几个蜜饯,“做什么噩梦了,怎么这样一副表情?”

林殊有一瞬的愣神,回想了自己就算说了梦话也只有霓凰一人的名字,迅速调整好,自然地笑了笑,只道是自己梦见了霓凰,又说不知道霓凰现在怎么样了。

他下意识地避开和蔺晨谈景琰,蔺晨不信,盯着林殊的眸子看了许久也没发现什么蛛丝马迹的,莫名生出几分挫败感。无论是居心叵测、缜密阴残的梅长苏还是透彻简单、干净利落的林殊,他都看不透。

“听说霓凰,最终与为其解水战危局的前赤焰军大将聂铎相守。你大病方愈,嗜睡也是正常。去里面床上睡不比在这里歪着舒服,去吧,好好休息。”

“嗯。”林殊进了内室,躺在珠光宝气的红木床上辗转反侧。一觉无梦,不自觉地有些遗憾和好奇,因着蔺晨的话对青梅竹马的霓凰放了心。忽而想起之前的梦来,景琰仿佛就在眼前冲自己发着脾气,事关霓凰,若是找到当时的一些记录也是好的。林殊推门而出,不知何时回来的飞流跟上他。

“飞流么?你可知蔺晨收录天下事的地方在哪?”

“嗯。”飞流用力地点了头,在前领路。阁中人见了林殊便以林盟主问礼,不觉有异。林殊在近三年的大事小情里翻了一下午,晚些时候只觉两眼发昏,放下最后一本,楼外正是夕阳落山的时候,林殊揉了揉酸痛的脖子,蔺晨不像不会伪装的人,方才翻的东西里一个有关梁国的都没有,偌大一个国家像是凭空消失了一般。难道是在诱自己翻寻?

转角处的蔺晨吩咐下人,不可以再让林殊靠近此处半步。

“殿下可知,如果皇上发现殿下在查祁王旧案,定会惹来无穷祸事?”

“我知道。”

“殿下可知,就算查清了来龙来脉,对殿下目前所谋之事也并无丝毫助益?”

“我知道。”

“殿下可知,只要陛下在位一日,便不会自承错失,为祁王和林家平反?”

“我知道。”

“既然殿下都知道,还一定要查?”

“要查。”靖王目光坚定,唇角抿出冷硬的线条,“我必须知道他们是如何含冤屈死的,这样将来我得了皇位,才能一一为他们洗雪。只为自己私利,而对兄长好友的冤死视而不见,这不是我做得出的事,请苏先生也不要劝我去做。”

时隔一月,林殊才第二次梦见心中惦念了许久的人。一日不见,如隔三秋也不过如此。苏先生?林殊想轻轻抚平他的皱纹,想拥住他说一句我是林殊。换来的却是黑暗里的惊醒和清醒后深深的懊悔。养病这些日子林殊总是从各方面暗示蔺晨,几乎每句话都能勾出蔺晨对萧景琰的记忆,浅灰色的,夹杂刺目的殷红。林殊的逼迫使蔺晨更加警惕,当日便给尚存的他会寻找的人去了信,一律改口称萧景琰隐居山林,自己并不知晓确切消息。对当年的事,他总有悔恨。

林殊看着他从城楼之上如断翅的残蝶一般坠下,如果马车能够快一些是不是能劝下一心为民的萧景琰。他从没见过那样的林殊,青衫落拓,围了一圈江湖高手,像是一个被遗弃的孩子,用着比勒死罪人更狠的力气。奈何怀抱里的人再也不会跳起来骂他下手不知轻重,再也不会帮他披上厚重的貂裘披风,再也不会看着他就笑出声来……

    “听殿下之意,是决定要救卫峥了?”

“是。”

“哪怕为了救他代价惨重,甚至可能把自己拼进去也未必救得了?”

“不试试怎么知道?”

“卫峥只是赤羽营的一个副将,这样值得吗?”

“等我死后见了林殊,如果他问我为什么不救他的副将,难道我能回答他说不值得吗?”

林殊敲响他琅琊阁主的门是在两个月后,蔺晨乐观地以为这一天最早会在半年后才到来,从未想到会这么快。面如死灰的林殊走进来,坐在他面前,他不自觉地正襟危坐,心情凝重多过无畏。

“蔺晨,告诉我实话。”蔺晨听着他恍若刚刚哭过还有些沙哑的声音说道,“景琰,是不是……”

“不是。”林殊听着他的回答,拔出桌上放着的长剑,直指眼前的人。

“说实话。”

“小殊。”听着他的称呼,他眼前的剑尖有些颤抖,“相信我,他不会死的。”

铛啷……

剑从手中脱落,他嘴里不停的念着景琰景琰,靠意志撑了一个月的林殊终是昏死过去。



    “如果我们在这里坐一晚上,会不会变成雪人啊。”

“那我就是笑的雪人,你呢,是哭的雪人。”

大雪苍茫。除了烈烈的寒风和身边稍纵即逝的人再无其他。林殊安静地坐着,看面前一身红衣金甲的萧景琰滚起一个大大的雪球。听见他大声地喊自己,林殊笑容灿烂地飞奔而去。萧景琰指挥他站在雪球上,刚刚站上去,雪球便塌完了,林殊还没说话,萧景琰便促狭地笑他太重了,而他自己站在另一个雪球上,雪球分毫未动。

随着景琰爽朗的笑声,林殊在梅长苏的记忆里找到一场金陵的雪。地上浅的连雪球都滚不起来,一墙之隔的靖王府的梅花没几天都给飞流摘上几枝,都是盛开着的腊梅,摆在屋子里添了不少冬日的喜庆之感。在他旁边坐着的萧景琰听着甄平和列战英的上报,身上有着睥睨天下的王者之气,仿佛有积蕴于内的贵气和压抑已久的威仪迸发出来,令人心生敬畏。那是他真心实意爱着的人啊。

“接下来,就是我一个人的战场。”
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嗯,景琰殉国死了而林殊梦到他,最后在梦里和他长久的在一起了的故事,直白点就是殉情了(눈_눈)虐虐的糖(如此任性

是有一首曲子叫一帘幽梦的,真的| ू•ૅω•́)ᵎᵎᵎ

依旧炒鸡懒散的打tag……


评论(12)
热度(79)
© 问题不大 | Powered by LOFTER